高層次超音波

何謂高層次超音波?

就產科超音波檢查而言,有一般超音波檢查與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之分。一般超音波檢查只做一些基本而必要的測量(如胎頭寬度、股 骨長度、羊水量、胎盤位置、胎位、胎兒心跳)來估計胎兒大小(或體重)以及明顯重大之畸形或異常;高層次超音波則是除了上述的測量外,還增加對胎兒的內部構造(如腎臟、肝臟、臉部、四肢、腸胃、腦部等)進一步的檢查(亦即是將胎兒從頭到腳,由內到外 ,針對每一個器官與部位做詳細的測量、檢查與評估)。 根據統計,胎兒出現異常的機率約為3%~4%左右,在有限的門診時間,僅能利用一般超音波檢查胎兒大小、重大缺陷、羊水量以及胎位等問題,來做初步檢查。其他詳細的胎兒檢查,則需經過專業的婦產科 專科醫師,在從容而足夠的時間內,來做進一步的檢查。根據美國超音波醫學會(American Instituteof Ultrasound in Medicine, AIUM)的產前超音波準則提到,胎兒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準確性最高可達60-80%左右,換句話說,胎兒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有60-80%左 右的胎兒畸形可被發現。

有下列情形的孕婦,需要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

-以前生過異常的胎兒。
-羊水過多或過少。
-母血胎兒甲型球蛋白過高或過低。
-母體有糖尿病。
-胎兒生長遲滯。
-胎位不正。
-基本超音波檢查懷疑有畸形。
-懷孕期間曾服用導致畸胎藥物。
-孕婦或家屬有疑慮。
產檢基本上是以保護母親與胎兒為出發點,儘管醫學科技 發達,但是寶寶的異常相當多樣化,超音波雖然是一種既 安全又便利的檢查,且儀器已頗為先進,但由於超音波常 受限於胎兒位置、胎盤位置、羊水量、產婦脂肪厚度等不 利於音波穿透的因素而影響判讀,且胎兒一直在成長,致使某些胎兒缺損可能在中晚期才會被發現;縱使婦產科專 科醫師已具備 相當程度的專業知識、技術與經驗,且已接受過嚴格的訓練,但仍無法百分之百保證可將所有異常之 處全部藉由超音波檢查出來,【如:過於微小的缺陷,功能性的障礙(如:智障、耳聾、精神分裂症等)】。

一般而言,產前超音波檢查仍有一些盲點,故孕婦不能期望超音波可以看出胎兒的所有結構異常,但高層次超音波 檢查仍是目前產前檢查的最重要利器,透過這種高科技,高解析度的現代利器,產婦才有更多的機會提早發現異常 ,以便提早處理或治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