乳房X光攝影

乳房攝影檢查中心
如果您有檢查或費用等相關問題,請來電
洽詢專線:07-558-6080轉6120

乳癌已高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的首位,而台灣婦女乳癌發生的年齡比西方人較為年輕化,且有逐漸年輕化的傾向。

因此,為維護女性的健康,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多年來大力宣導「乳房健康三部曲」的觀念,也就是「每月乳房自我檢查以外、35歲以上女性每年接受專科醫師乳篩檢查、45歲以上每2年接受一次乳房攝影檢查」,以加強婦女對乳癌防治工作的認識。

本院為了提供更完整的乳房篩檢醫療業務,在民國100年元月份建置完成「乳房攝影中心」,並於107年引進先進高階IMS 3D多切面斷層乳房攝影機器,致力於嘉惠高雄婦女健康。

 

來本院施作乳房攝影的二個途徑

(一)無乳房症狀者

美國NCCN腫瘤臨床實踐指南建議4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乳房篩檢。目前國建署補助45-69歲婦女二年一次免費乳房攝影,以及40-44歲具乳癌家族史(指祖母、外婆、母親、女兒、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)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。受檢時僅需攜帶健保卡,至本院地下一樓乳房攝影中心,即可進行乳房攝影檢查。未達補助資格者需自費檢查。

(二)發現乳房異常症狀者:乳房一般外科及放射診斷科(乳房影像)

凡女性發覺乳房有異常表徵時,皆應掛號看乳房一般外科或放射診斷科門診,經由醫師診斷有異常時可開立乳房攝影申請單,再攜帶申請單至本院B1F乳攝中心安排進行乳房攝影檢查。異常特徵包括有乳房疼痛、疑似摸到乳房腫塊、腋下淋巴結腫塊、乳頭凹陷、乳頭有異常分泌物及乳房皮膚有異常變化等。

 

乳房篩檢的重要性

(一)何時接受乳房篩檢的時機:

1. 每月定期自我乳房檢查。
2. 35歲以上女性,每年接受醫師檢查。
3. 40-45歲以上婦女,每1~2年接受乳房攝影。
4. 乳癌高危險群洽詢醫師安排合適之檢查。

(二)乳房自我檢查的步驟:

1. 面對鏡子雙手下垂,仔細看乳房兩邊是否大小對稱,有無不正常突起,皮膚及乳頭是否有凹陷或濕疹。
2. 左手上提至頭部後側,用右手檢查左乳,以手指之指腹輕壓乳房,由乳頭開始做環狀順時鐘方向檢查,逐漸向外(約三至四圈)至全部乳房檢查完整為止,再用同樣方法檢查右邊乳房。
3. 平躺下來,右肩下放一枕頭,將右手彎曲置於頭下,重覆2.之方法檢查兩側乳房。
4. 除了乳房,亦需檢查有無腋下淋巴腫大。最後再以大拇指和食指壓擠乳頭,注意有無異常分泌物。

(三)乳癌的高危險群:

1. 具近等親(例如母親、姊妹或女兒)乳癌家族史。
2. 一側乳房得過乳癌。
3. 得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。
4. 未曾生育或第一胎生育在三十歲以後。
5. 未曾哺乳。
6. 初經早(在12歲以前)、停經晚(在55歲以後)。
7. 肥胖之女性 。
8. 長期服用避孕藥或賀爾蒙補充劑 。
9. 經常攝取高脂肪之女性。

(四)可能罹患乳癌的症狀:

早期的乳癌多無症狀,若妳有以下症狀時,應立即就醫!
1.乳房皮膚不正常變化
2.乳房摸到硬塊或腋下硬塊。
3.乳頭凹陷。
4.乳頭有不正常分泌物或出血。
5.突然的乳房變形、乳房大小及乳頭高低改變。
6.乳房上有數週無法癒合的傷口。

(五)如何預防並早期發現乳癌:

1.避免攝取過多高脂肪食物。
2.平時多多運動。
3.避免太晚生育。
4.做好乳房定期篩檢 。 5.減輕壓力。